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干部之家 > 系统风采

优化政务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疆阿克苏地区持续在审批机制、规范管理、服务水平、创新思路上发力

2020/10/27 人事司

  据我委改革报报道,今年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依托政务服务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持续在审批机制、规范管理、服务水平、创思路上发力,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审批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通过在线平台网上远程审批办结投资项目558个。

  一方面,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广应用“减证便民”成果,在2017年清理规范证明材料的基础上,申报提交材料由44项减至16项,做到减证便民材料清单与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审批平台材料清单一致,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负”。从审批流程入手,按照审批事项、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四个公开”的原则,对发改委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资料清单进行优化、简化,梳理和细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窗口职能职责、行政审批办理流程图和政府(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及备案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切实压缩办事时限,做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备案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另一方面,积极优化审批服务模式。制定《阿克苏地区发展改革委派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贯彻落实“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和减证便民成果应用工作方案》,确定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发改委“同城通办”清单共13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明确“同城通办”实现方式、责任划分、调整变更原则。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打破原来投资项目审批“只有具备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才接件受理”的传统。积极推进“异地通办”,制定投资项目审批“异地通办”事项清单,理顺地区、各县在各自权限内推送数据的网络通道,打破投资项目审批层级管理和地域限制,减少群众来回跑办次数。目前,阿克苏地区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所有投资项目审批实现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同城通办”、七县二市“异地通办”。并对确定纳入中介服务“一卡通”的产业领域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类别,梳理纳入“一卡通”的行政审批前置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