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干部之家 > 系统风采

新疆拜城探索农膜回收区域补偿试点

2020/10/27 人事司

  近期,我委改革报社记者从新疆拜城县委改革办获悉,今年以来,拜城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上下功夫,防控农田“白色污染”取得良好成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探索实施农膜回收区域补偿制度试点县。

  拜城县积极探索实施农膜回收区域补偿制度试点,建立农田地膜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抓好“五个主体”。一是抓好废旧地膜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制定《拜城县农膜回收区域补偿制度试点实施方案》,与各乡镇签订废旧地膜污染治理责任书,将地膜污染防治纳入各乡镇年底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农业监管”模式促进废旧农膜回收。二是抓好农膜回收区域补偿责任主体。制定《拜城县废旧地膜回收管理办法和废旧地膜回收标准》,确定废旧地膜按回收率档次结算回收费用标准,并采取“交3领1”方式进行回收,即每上交3亩废旧地膜可领取1公斤新地膜,有效提升群众回收废旧地膜积极性。三是抓好废弃地膜回收网点责任主体。在全县建立15个废弃地膜回收网点和157个村级回收堆放固定点,加强有关废旧地膜清除时间、方式方法的技术指导,引导群众高效捡拾残膜,进一步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目前,全县40多万亩的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2%以上,农村“白色污染”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成效凸显。四是抓好地膜加工利用企业责任主体。督促加工再利用企业与15个回收网点签订协议书,建立回收登记台账,及时转运加工各回收网点的废弃地膜。五是抓好地膜回收利用监管责任主体。搭建智慧农膜监测平台,对网格单位内的回收网点、资源化回收再利用企业实施可追溯监管,对回收率达到80%以上的网格农户、回收网点及加工企业实行绩效评估,通过发放奖补金方式,激励各方主观能动性,搭建起集捡拾、回收、利用、销售为一体的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管理体系和追溯监管系统,实现县、乡、村三级监管系统数据交互和共享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