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干部之家 > 系统风采

灵寿产业融合发展框架初步构成

2020/09/30 人事司

  近日,我委改革报社记者从灵寿县发展改革局了解到,灵寿县通过创新农业利益联结机制、电商助推加工业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使农村产业“接二连三”深度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的框架初步构成。

  一产方面,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强龙工程”,利益联结机制效果显现。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农产品质量明显提升。组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通过推广先进技术,保障农户亩均收益在3500元以上,农民发展农业的意愿不断加强。

  二产方面,深入实施电商助推工程,结合电商示范县创建,培育专业电商团队,从严控“供应链”、拓展“销售链”、孵化“智慧链”方面形成一套完整体系。重点针对灵寿食用菌、红薯、茶叶、桃等特色产品,重新进行包装设计,从销售端带动农产品加工端发展。今年针对桃产品,与京东、苏宁、淘宝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和境外电商平台进行洽谈合作,产品通过系列检测在盒马鲜生上架销售。

  三产方面,根据沿途各村产业发展情况规划休闲驿站、农业体验、观光采摘、餐饮住宿等服务板块,设计了系列旅游产品,使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旅游带动已经从景区带动发展到全域带动。全年共接待游客约150万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业综合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110%,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16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