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展战略和规划 > 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文章之41|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12/25
来源:规划司
[ 打印 ]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纲要》着眼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到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的战略决心和深远运筹。我们要坚决贯彻《纲要》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大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一、深刻认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创立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亲自擘画强军蓝图,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军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组织形态实现重塑重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军事人员队伍整体性加强,法治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军队建设进一步向备战打仗聚焦、向创新驱动转变,军事战略能力大幅跃升。但也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亟待提高。十四五时期,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面临新的重大变化,必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新要求,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强大的战略支撑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大国战略博弈明显升温,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军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必须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战略作用,加快把军事实力搞上去,加快形成强大的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无人作战系统大量投入实战,对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带来深刻影响。主要军事强国加快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谋求军事竞争新优势,对我形成巨大战略压力。我们必须增强科技洞察力和战争洞察力,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信息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方向,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孵化战斗力新的增长极,在推进智能化进程中发展高度发达的机械化和更高水平的信息化,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转型升级。

  (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深度融入国家现代化战略布局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防实力同我国国际地位还不相适应,需要采取有力举措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我们党不失时机提出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等重大目标,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战略举措,将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丰厚的物质技术支撑。我们要更加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更加充分利用国家现代化发展成果和社会优质资源,推动强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二、准确把握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纲要》明确了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总的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一)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已进入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必须把提高质量效益与加快现代化进程有机统一起来,强化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发挥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作用,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确保高质量发展。

  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党的先进军事指导理论引领。要持续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自觉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解决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现实问题。长于战略运筹、注重战略指导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不断创新发展我军战争和战略指导,健全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要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加强作战问题研究和作战概念开发验证,加快构建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现代化军队需要现代化管理,要深入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更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现代战争强调体系作战、联合制胜。要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丰富战略选项,加重战略砝码,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重点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加快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要完善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健全识才、聚才、育才、用才制度机制,加快形成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强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发展命脉。要紧盯全球科技创新动向,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积极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要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加强高技术、新概念武器装备建设,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加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二)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同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加强跨军地、跨部门、跨领域力量资源整合配置,完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人才队伍、风险防控体系,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

  搞好战略层面筹划。在国家总体战略中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要加强战略规划衔接,国家在制定战略规划时充分考虑军事需求,军队发展战略、建设规划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总体部署,确保相关建设安排一体筹划、协调推进。要深化资源要素共享,打破利益壁垒,健全有利于军地优势资源双向高效流动的顺畅机制。要强化政策制度协调,搞好进程衔接、任务统筹,提高军地关联性政策制度的耦合度。

  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优化增量资源,提高资源统筹利用水平。加大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力度,推进空中交通管理改革,增强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整体支撑能力。要注重依托国家教育体系培养军事人才,加快建设现代军事人才交流使用、资格认证等制度,探索建立军地干部有序交流机制。要结合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实施国防领域重大工程,更好服务国家安全发展战略需要。

  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当前,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同强国强军要求还不适应。要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调整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构建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灵活反应、开放融合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要激发军品市场活力,推进武器装备市场准入改革,调整军品价格和税收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加快标准化通用化进程,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积极采用先进民用标准,促进军民用先进技术双向转移利用。

  汇聚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应急应战协同,构建形成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军地既各司其责又密切协同的国防动员新格局。要健全强边固防机制,党政军警民齐抓共管,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治边格局。要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提供有力支撑。

  三、认真贯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举措要求

  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要按照《纲要》决策部署,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发挥制度优势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各领域各环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坚持战斗力根本标准,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始终保持对敌情的高度敏感、高度戒备,围绕体系作战能力提升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加紧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确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赢。

  (三)深化改革创新

  把改革创新作为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的根本途径,紧盯战争形态之变、科技发展之变,持续深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推动改革举措落地、改革红利释放,突出独创独有、创新超越,加强战略必争领域前瞻布局,全面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四)完善法治保障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建设、开展工作,加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构建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