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展战略和规划 > 地方发展规划

海南:科学编制和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三十八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规划司
[ 打印 ]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早期收获的关键五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海南紧紧围绕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一国家重大战略,认真研判和把握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坚持谋准谋实原则,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号召全省人民共同奋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落实落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基本要求,既与国家充分衔接又充分体现海南特色,设定经济发展、开放创新、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26项指标目标,提出十四项重大发展任务。

  二、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统领,全力彰显海南“十四五”发展方案科学编制《纲要》,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有极其重要和独特的意义。海南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以实现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为目标,围绕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以及聚力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落实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聚集等任务,精心编制一部彰显海南特色的《纲要》。

  三、坚持谋准谋实原则,全力提高“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开展课题研究。分类梳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来35个部门33项研究成果,委托国家级研究机构和省内院校研究经济潜在增长率、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问题,加强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研究成果的学习借鉴,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二是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委内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15次专班会讨论重点问题,并集中封闭写稿,按照”“”“要求,推动《纲要》指标目标、重大任务、重大工程等形成一致意见。三是加强调研和衔接。多次召集市县政府召开座谈会、视频会,并开展实地调研,研判地方重大诉求。走访省直15个厅局200余处室,共同研究海南发展难点问题。多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十四五规划的初步考虑政策诉求重大工程项目,并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指标目标、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和重要表述等给予全面指导。四是积极谋划项目。为推动规划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海南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聚焦自贸港口岸工程、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75类近400项重大工程项目。五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多次组织召开编制座谈会、专家学者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等,并开设网络专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纲要》编制期间,共收到书面意见1226条,采纳或原则采纳意见935条。

  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年度计划衔接。将《纲要》重要指标目标、重大任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计划报告,合理设置年度目标并做好年度间综合平衡,重大任务纳入省纪委监委政治督察。二是加强规划间衔接。做好24个重点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等与《纲要》衔接工作,确保主要指标、重大举措、重大工程等表述一致。三是建立重大工程项目跟踪监测机制。建立《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进展监测机制,每半年监测一次,确保《纲要》重大工程落地。四是加强《纲要》宣贯。《纲要》经省人大审议批准后,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在《海南日报》进行解读,同时发布《纲要(摘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重点问题。省发展改革委还联合省委组织部组织各市县政府和省直部门、中央驻琼单位、相关国有企业及11个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等有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共160余人参加《纲要》学习培训,并对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中青年干部开展针对性解读。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