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政研 > 新媒体解读

西安高新区:用“双向融合”模式打通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通道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是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2021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6%,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6.6%,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3.4%。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西安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强劲发展和坚强支撑。

  作为全国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高新区”)已成为西安先进制造业产业聚集区,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如今,西安高新区正通过“双向融合”,探索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

  两业融合是高技术企业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方向

  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的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10条产线开足马力运行生产,机器人与工人协同作业,生产流程高效有序;与此同时,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基地、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秦创原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等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正加紧施工中……这是西安高新区制造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制造业高速增长和重点项目快速建设成为重要支撑。据统计,一季度,西安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45.37亿元。其中,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产值同比增长13.2%,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3.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31.84%。

  今年1—4月,西安高新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8538户,累计存续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18.9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西安高新区集聚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拥有科研院所49家、重点研发平台311个、新型研发机构186家,华为、中兴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此布局研发中心,研发服务发达,创新资源富集。

  谈及西安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原因,西安高新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高技术企业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的重要方向,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纷纷自我补链、自主强链,大大优化了西安高新区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结构,企业纷纷向“微笑曲线”全价值链布局发展。

  服务型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西安,“陕鼓模式”成为了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名片之一。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广陕鼓‘服务型制造’等模式,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建设”。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曾表示,“陕鼓模式”是一个不断探索和丰富的过程,它涵盖了服务理念的转变、管控体系的特色、机制体制的创新、科创研发的投入、产业结构的优化、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的协同发展等。“从传统生产型制造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变,这是陕鼓战略落地和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更是陕鼓迈向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李宏安说。

  陕鼓的前身是1968年成立的陕西鼓风机厂,直到上世纪末还只是一家主要生产压缩机、鼓风机的设备制造商。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老路子越走越窄。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仅2021年,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达到11.39%。近年来,陕鼓在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等化工市场高端装备持续创新,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了我国化工流程工业大型核心动力装备研发制造进程,改善了核心装备进口“卡脖子”局面,成为服务型制造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服务业企业通过制造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西安高新区,除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也在充分运用本地的制造业优势,积极拓展产业链。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LED展现的视频效果让全球观众印象深刻,提供视效技术支持的正是来自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企业——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瓦科技”)。该公司不仅为冬奥会开幕式LED显示系统提供了操控精准、备份安全的控制系统,同时,其单口8K控制技术为全国超过20块LED显示屏(8K)提供了技术支持,让观众不用到现场,也能获得身临其境的冰雪视觉体验。

  此前仅以研发为主的诺瓦科技,如今正逐渐向服务型制造升级。

  “也许大家会问,服务业企业资产轻、成本低、利润高,干嘛要去干‘打铁的’活,挣‘打铁的’钱?”上述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很多高技术企业逐渐意识到,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才能支撑企业跨越发展。以诺瓦科技为例,它将软件服务直接变成了集成化硬件产品。单纯从制造业角度上讲,这样做也许产品利润不高,但却可以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供应链地位,不再依赖于其他协作单位。通过服务业制造化,强化了服务业企业在产业链里的竞争力和基础地位,这有利于企业积累比较长期、稳固和更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

  “不像有些沿海地区,一个产业集群有上千家企业围绕一个产业链运转,西安高新区往往会选择产业链中几个重要环节依托龙头企业进行布局。”上述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说,高新区的两业融合是一种很典型的双向融合。一方面传统产业服务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从单一的产品研发,拓展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研发创新,推进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另一方面,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高技术服务业,也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链条,实现软硬件产品同步创新,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 杜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