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政研 > 新媒体解读

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优秀城市典型经验介绍之六: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编者按:近日,经报国务院同意,我委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发改办振兴〔2022〕417号),确定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江西省景德镇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四川省泸州市、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河南省濮阳市等7个资源枯竭城市2021年度转型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现将上述城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如下,供全国同类城市学习借鉴。

抢抓历史新机遇 因地制宜促转型 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高铁建设、北京冬奥会举办等重大机遇,积极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大力补齐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短板,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下花园区获评优秀等次。

  一是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坚决淘汰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充分考虑土地、环境承载能力,努力培育现代制造、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搭建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因地制宜在煤矿废弃土地上建设标准化厂房5万平米、园区路网体系近20公里,建设形成了集科技高端化、产业集群化为一体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吸引31家企业入驻,推动产业实现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文体旅游、医疗康养等特色服务业,推动段家堡健康养生旅游、中国(京北)航天科技文旅城、万和红色军事体育科技园等一批文旅项目落地,打造形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

  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吸引优质生产要素聚集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实施城区东扩、路网升级、景观提升等近30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六纵六横的城区路网体系初步构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1.5倍,转型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广电艺术中心全面完工,图书馆、文化馆建成投用,城区公共区域、景区实现WiFi全覆盖,街角公园星罗棋布、点缀全城,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6%、4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6.28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区。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完善环境质量。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立足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城市发展目标,深入挖掘“七分山水两分园”的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实施生态强区战略。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累计治理废旧矿山面积7平方公里,恢复植被4400亩,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高标准完成洋河、戴家营河、东河综合治理,人均水域面积提升至12平方米;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2021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3%,优良天数达到327天,空气质量处于京津冀区域最好水平,有效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四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推动转型成果共享。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扎实为民办好实事,着力解决民生难题。努力推进教育提质扩容,相继完成区幼儿园、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北大金秋燕园高级中学、北大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入驻投运,教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积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新建区医院投入使用,120急救中心启动运行,全区医疗应急救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不断强化社会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失地农民养老、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医疗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环境治理,成功获评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区。2021年,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