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政研 > 新媒体解读

5月份美国通胀再创40年来新高 尽快纠正错误政策方为治理通胀正道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6月10日,美国紧随中国之后公布了5月份物价数据。与中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相比,5月份美国物价超预期上行,当月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8.6%,继3月份之后再度创下40年来新高。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近期国内外物价运行情况进行再分析、再研判,专家认为美国“通胀暂时论”“通胀见顶论”双双破灭,必须尽快纠正错误政策才能有效治理高通胀。

  专家指出,当前高通胀已渗入美国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能源(同比上涨34.6%)、食品(同比上涨10.1%)到服装(同比上涨5%)、机动车(同比上涨12.6%)等耐用消费品,再到飞机票(同比上涨37.8%)、运输(同比上涨7.9%)等服务价格,呈现全面大幅上涨态势;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通胀率连续两个月同比涨幅超过6%,通胀内生动力十分强劲。专家判断,今后一段时期美国通胀或将进一步向各领域传导蔓延,短期内难以明显回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专家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通胀“高烧不退”,完全是由过去几年一系列错误政策导致的,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主要原因:一是自私的贸易保护主义。近年来美高举保护主义大旗,掀起全球化逆流,特别是对中国极限施压,大搞贸易摩擦,严重损害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二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开直升机撒钱”,极度泛滥的流动性放大了通胀的幅度和速度。三是挑起乌克兰危机并滥用制裁。美国领导的北约不断东扩、压缩俄罗斯地缘政治空间,并不断“拱火浇油”,最终引发乌克兰危机。危机爆发后,美及其盟友对俄多次制裁,冲击全球粮食和能源市场,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导致疫苗分配不公,发达国家疫苗过期销毁和贫穷国家一剂难求并存,造成全球经济复苏和防疫政策步调失衡,供应链运转失序。

  专家同时给美国高通胀开出“药方”,认为比一味加息收紧货币政策更重要的是,美国必须尽快纠正“损人不利己”的错误政策,加强国际合作,才能从根本上治理高通胀。一要立即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有研究认为,美国如果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可以降低通胀率1.3个百分点以上,并为每个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节约支出1200美元。二要尽快推动俄乌和平谈判。推动缓和并结束地缘政治冲突,取消对俄制裁,促进全球粮食、能源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恢复正常秩序。三要积极合作抗疫。帮助落后国家应对疫情,加快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商品正常生产供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