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政研 > 新媒体解读

【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案例连载】| 黑龙江饶河:乡村旅游扶贫绘就小南河村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编者按:

  为全面总结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组织编写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近期已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发行。我们将对书中的58个典型案例进行连载报道,宣传推广有关典型经验,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背景介绍
  黑龙江省饶河县小南河村坐落在《乌苏里船歌》中唱到的美丽的大顶子山下,与四排赫哲族村东西相望,在民间素有乌苏里船歌“船头”和“船尾”之称,但却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小南河村有226户村民,因为是坡地、小气候,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民养成了靠天吃饭、冬闲半年、随遇而安、不思创业的思维模式。小南河村发挥第一书记的“能人外力”优势,在三年时间里,从“花钱等救济,吃饭靠天收”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通过走旅游与产业互补互促的路子,摸索出独具特色、效果凸显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立旅游协会和黑龙江小南河农业旅游开发公司,调动全员参与,促进小南河村脱贫致富全面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能人引领,变“要我致富”为“我要致富”
  1.规划引领定思路
  小南河村因为穷,仍然保持着比较原始的木刻楞房子,这些在村民眼里是不起眼的“破烂”,第一书记却透过独特视角发现了商机和财富,并最终确立了以大顶子山景区为背景、以饶河大美湿地为依托、以小南河村独特关东民俗资源为特点,打造“民俗摄影旅游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总体思路。从全域旅游的大视角,及时制定了《小南河民俗村整体改造规划》,确立了下一步民俗旅游村升级改造等文旅项目和小型生产加工项目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巩固提升。
  2.党员干部齐带头
  村“两委”不等不靠、立即行动,深入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对于观望户、反复户、懒散户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疑惑。借资购置仿古花布、年画、窗花以及红灯笼等装饰品赠送给沿街百姓,打造了传统老作坊和两条古老街道作为摄影旅游基地雏形。村“两委”班子成员,翻磨盘、钉爬犁、挂灯笼,烘托出特性鲜明的老关东氛围,用行动来感染村民参与。
  3.经济效益“来说话”
  小南河村利用摄影人的资源,通过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以特有关东文化,吸引了首批省外游客和大量周边县区、农场游客前来观光。同时,以《两天三万元,我们村的“互联网+”》为题,在村里的微信群宣传微店销售业绩,先期运行的“农家乐”饭店也见到了效益,最多的一家年增收入近十万元。通过效益引导、真情感召,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
  (二)协会代管,变“粗放管理”为“自我管理”
  1.明确专业分工,提高组织化程度
  旅游协会设立农家乐餐饮部、旅游部、种植部、养殖部、文艺部、销售部和摄影宣传部7个部门,公开推选群众公认能人担任协会会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会员按照专业特长和发展需求分别编组,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既独立工作又相互配合,实现了对会员的有效管理。
  2.建立规章制度,促进规范化建设
  制定旅游协会章程、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出台相应的标准,提升农民纪律规矩意识。比如,餐饮部统一全村“农家乐”卫生标准和价格,建立准入标准和信誉评价惩戒制度。种植部为配合农业观光旅游,对种植向日葵和油菜花海进行统一规划。各部门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两委”与协会工作互融互促,在管理上坚持民主、公开,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创业热情。
  3.统一模式管理,提升专业化水平
  对村内分散的16家“农家乐”实行“标准、价格、接待、分配、结算”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旅客食宿接待由协会统筹安排,避免不良竞争损害游客利益。统一推出“六大盆”传统农家美食。在旅游产品设计上突出体验性、特色性、原产地等,打造具有地方特色菜品、住宿、娱乐等,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三)公司经营,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1.创新入股机制,全民参股受益
  村民可自愿认购黑龙江农业旅游开发公司股份,每股股金2 000 元,后期可获得盈利分红,共募集股金10万元;贫困群众以提供劳动力等形式入股。严格按照公司法和章程经营运行,通过手工艺制作、表演、服务、生产等形式加入旅游服务业,形成以点带面发展模式。
  2.树立品牌意识,实行品牌营销
  注册“小南河村”“南河冷菊”等四大类37件商品商标,办理条形码,推出农家辣椒酱,恢复酒坊、油坊、豆腐坊、绿色种养及加工等与旅游相关产业。组织村民拍辣椒酱宣传片;把小豆腐、冻饺子做成礼品,把小菜园没上化肥的杂粮包装销售。参加黑龙江省“第一书记年货大集”,销售农副产品10余万元,使小产品和大市场成功对接,小南河品牌效应初步彰显。
  3.扩大合作经营,实现互利共赢
  公司与省内外多家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东极旅游线路中增加小南河村旅游线路,三年前一个游客为“零”的小村子,如今已接待团体游客两万余人次。省市相关部门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角度,与两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依靠社会资本的介入扩大公司规模,承建辣椒酱厂厂房及采购设备,主打“小南河村”辣椒酱,带动其他农副产品销售600万元。
  (四)文化牵动,变“风光吸引”为“民俗传承”
  1.保护传统村落建筑文化
  村内建设围绕打造原汁原味东北古村落建筑风格进行配套设计,把全村老木刻楞房、老屋等传统建筑作为重点对象进行保护和恢复,重点打造9处特色关东民俗屋,3家传统工艺家庭作坊,在村内统一规划建设“东北古村落样板区”,提升传统建筑文化价值。争取了小南河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大顶子山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 400 万元,为旅游综合全面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2.开发体验乡村民俗文化
  开发“二月二开耕节”“乞巧节”“端午情”等系列民俗文化项目,与游玩项目相结合,让游客在娱乐中体验乡村民俗。复古老关东婚礼场面,把婚礼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体验老关东感觉。婚礼中使用的喜屋、马、花轿等,都成为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找回传统的味道。
  3.融合现代文明文化
  村内别具东北农村特色的“福屋”成为浙江卫视《我们十七岁》明星真人秀节目“过大年”专辑的主要拍摄地。招引了北京超姆影视公司在小南河村建设影视基地拍摄赫哲族抗战题材电视剧《黑金部落》。明星住过的“福屋”和影视基地成为小南河村旅游的现代文化景点,使小南河村形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相融的氛围。在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小南河村被列为黑龙江省乡村民俗旅游示范村。
  三、经验总结
  (一)好的引路人是乡村旅游成功的关键
  小南河村的实践证明,通过“外力能人”独特的视角发现自身的旅游资源,变“废”为宝,引导建立了“党支部+公司协会+协作营销”运营模式,真正起到用好外力、激发内力,用好能人、带动闲人,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只要有一个能实心实意关心群众冷暖、能踏踏实实扎根农村、以农民为主体,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走致富路的引路人,就能赢得民心,村民们就会予以全力的支持、拥护和信任。
  (二)乡村旅游必须发挥地缘优势,促进乡村融合发展
  小南河村将生态底蕴和比较优势进行合理配置,实现乡村旅游带动全村致富的可持续发展,将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经济延伸到农副产品加工,带动影视文化,彰显其个性和特色,形成独特的地域符号。这种模式不仅拓展了农业增值空间,开辟了农民增收渠道,而且促进了农村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出小南河村全面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三)乡村旅游要有理念传承
  只有在正确的理念和目标下,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做到少走弯路、不走弯路,才能带领村民克服一切困难,做好乡村旅游工作。从小南河村旅游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在锁定坚持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后,就要做到咬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这种传承成为坚持发展良性循环的核心,有力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