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政研 > 社会关切回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之六)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中新社记者:近期生猪价格出现回升,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期生猪市场形势?

  答:猪肉是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肉类产品,猪肉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于生猪生产和消费都十分重要。去年6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生猪价格合理回升。

  一是稳定市场预期。我们多次发布猪粮比价过度下跌的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及时根据市场情况,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二是引导有序调减产能。重点是压实地方分级调控责任,鼓励养殖场户淘汰低产母猪,同时保持用地、环保等支持性政策稳定,不搞“急转弯”、不搞“翻烧饼”,防止损害基础生产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收储“托市”工作。按照猪肉储备预案规定,去年7月份以来,中央层面累计14批次挂牌收储了48万吨冻猪肉储备,并督促指导各地同步进行收储,形成工作合力。今年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自低位反弹30%左右,目前已回升至生猪养殖平均成本线附近。6月6日至1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回升至5.59:1,脱离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

  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从期货市场看,今年9月、11月和明年1月到期生猪合约价格逐步抬升,反映了市场对后期价格回升的预期。但也要看到,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万头,处于产能绿色区间,生猪价格出现前些年非洲猪瘟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