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金辉 > 党建之窗

关于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 打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因此,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质量这根生命线,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于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我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突出政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央和国家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在讲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党支部是落实政治责任的前沿阵地和基本主体,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着力强化政治功能。

  具体来说:一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党中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层建筑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所以要求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支部直接管到人头,承担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是把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第一道关口。因此,加强党支部建设,要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定期分析研判党员思想状况。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要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动态。四是提高政治能力。党支部要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同“低级红”、“高级黑”等不良现象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

  二、强化理论武装

  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关于党支部基本任务第二条讲的就是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在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迈出新步伐都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努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具体来说: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化学习效果。三是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

  三、服务中心工作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重大任务是试金石。党支部工作不能为了支部工作而抓支部工作。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全部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伟大事业的发展。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归根结底要看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效果,看能否为完成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毛泽东同志在1930年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这就需要我们解决好“两张皮”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具体来说: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制度机制。二是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突破口。要在找准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上下功夫,坚持把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三是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把加强机关党建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加强专业能力素质培养,强化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力度。

  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优良传统。列宁坚持把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开展组织生活作为党员的必备条件之一,这是工人阶级政党建设上的一个创举。中国共产党在二大就提出,党的内部必须有适应革命的组织和训练,严格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是基础。周恩来总理曾问担任党小组长的警卫员,“为什么很长时间不开党小组会”,原来是党小组长看他工作忙没通知他,周恩来严肃地说,“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党性问题”。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讲,“我们的支部生活,已形成了惯例”,“对于‘三会一课’制度,从中央、我本人做起,以上率下,要认真地做好这个事情”。因此,机关党支部必须要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让每名党员都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服务一处  冯金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