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金辉 > 党建之窗

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离退休干部第十五党支部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 打印 ]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大会表彰了150个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其中,我委离退休干部第十五党支部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近年来,该支部始终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支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智慧支部、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等方面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受到了委党组的充分肯定,2016年被评为离退休干部局先进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十五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宣传和教育引导,推动本支部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较好的实现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该支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及时发送学习材料,鼓励党员自学,通过日常交流和微信群等加强宣传引导。同时,认真组织每季度支部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支部班子带头学习,划出重点,组织本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做到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用纪律规矩规范党员言行。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坚持讲党课,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员严守纪律规矩,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要求管住自己和家人,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规。支部中的党员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加强自律意识,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治信仰。根据本支部党员特点,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参观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展、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献爱心等志愿活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日常引导、座谈交流等活动,主动向身边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弘扬家国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二、多措并举建设智慧支部

  建设智慧支部是信息化时代对党支部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加强党支部管理和服务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十五支部紧跟时代潮流,多方式多途径建设智慧支部,促进支部服务管理的全天候、全覆盖,实现了“面对面”与“键对键”、“线上”交流与“线下”活动的有机结合,提高了支部活动的党员参与度,增强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打造信息化平台。十五支部的党员大都相对年轻,思想活跃,善于乐于接受新事物,支部班子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打造支部专属的信息平台。在微信普及前,党支部就建立起了飞信平台,联系成员、发布信息。微信普及后,党支部又及时建立了微信群,用于联系本支部成员,开展线上支部活动。通过微信加强重大新闻推送,通报委内局内相关情况,分享美景照片和养生常识,交流生活轶事和所见所闻。微信平台强化了组织凝聚力,推进了“党员之家”建成,引导推动支部党员共同传递正能量。

  开展线上学习教育。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自学,支部班子把微信群建成每日微课堂,保证支部党员及时进行政治学习交流。支部班子先学先用离退休干部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及时组织指导本支部党员开通使用该系统;引导党员用好网上学习资源,开展线上学习,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向网站投稿;提醒每位成员关注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将微信公众号信息转发至微信群供大家学习掌握。老同志不出家门就可随时随地学,有效整合利用了党员“碎片化”时间,学习教育更加及时、便捷。

  加强网络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正常运转要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十五支部明确提出了信息化平台管理要求。微信群内不准发表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不准发布广告、推销产品,发言聊天、转发的链接必须体现正能量;离退休干部信息服务管理系统使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撰写的心得体会必须积极向上;要求支部全体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传递内容积极向上。

  三、聚焦优势发挥作用

  十五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活动,以支部班子为中坚力量,组织引导本支部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支部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推动者、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

  发挥优势,共建支部。支部书记、委员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工作热情高,奉献精神强,在本支部成员生病住院时及时看望慰问、去世时前往吊唁、遇有特殊困难时提供帮助。组织参加文体活动、体检、参观养老院等局内组织的各类活动。支部党员也发挥自身优势为支部建设贡献力量,有的老同志摄影技术高超,主动担任支部活动时的拍照工作;有的老同志拥有文体特长,代表支部参加各类比赛、文艺演出,为支部赢得荣誉;有的老同志善长写作,在多家媒体发表文章,将所得稿费捐给支部用于党建工作。

  发挥作用,奉献社会。十五支部党员均是从机关各有关司局退休的领导干部,素质较高,能力较强。他们关注党和人民的事业,关心我委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不同途径发挥正能量作用。有的经批准在相关领域发挥余热;有的在社区做志愿者,为服务社会发挥作用;有的积极调研,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等,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肯定。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退休干部第十五党支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党委办公室)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