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四川:达州市“三管齐下”织密“双超”公平选取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打印 ]

  近年来,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全省首个中介超市和小额超市(以下简称“双超”),采取零门槛受理、双随机选取和区块链技术三大创新举措,不断提高“双超”抽取行为的公正性和可信性。

  一是创新“零门槛”受理,确保资质条件不能定做。针对小额工程一般涉及金额小、技术不复杂、所需时间短的特点,明确项目报建按照“住建市政、交通、水利水电、自然资源和其他”五个专业类别进行归类,系统默认入库的所有企业都参与所属专业类别的竞争,业主不能设置资质、业绩、人员等“量身定制”选取条件,营造了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激发了交易主体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双超”单个交易项目参与竞争的家数最高达220家。

  二是创新“双随机”模式,确保选取结果公平公正。通过修订选取规程,将传统的一轮随机定结果,变成双随机选取模式,即第一轮给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或者施工企业随机赋值,然后排序;第二轮从排序好的序列中随机一个整数作为最后的中选人,有效杜绝“随机数列不随机”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小额超市所有项目均已实行随机选取方式,中介超市今年1至4月完成的437次选取中,采取随机选取的355个,占比达81.24%,随机选取已成为最受业主青睐的选取方式。

  三是创新“区块链”技术,确保所有痕迹无法篡改。充分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智能合约以及强背书机制,梳理“双超”选取流程,制定统一制度标准,将从需求受理开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操作行为以及抽取结果全部上链,并对每一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前后交叉比对,形成任何人均不可篡改的,带有时间线、责任人清晰的“可信过程数据”,保障“双超”交易数据的可信性和安全性。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