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湖南湘西:助推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打印 ]

  近年来,湖南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闯、创、干”,坚持在服务上强改革,在管理上谋创新,持续营造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助推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聚焦转方式,提高交易便利度。紧扣“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把交易方式由线下转向线上,不断拓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成效。项目入场、开评标、公示等环节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住建、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和线上电子评标,做到“应电尽电”。不断优化简化流程,做到“应简尽简”;全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今年来,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36次,其中主场27次,实现“应异尽异”。

  二是聚焦减费用,增强企业获得感。全面推广多种非现金方式交纳投标保证金,去年来,共开具电子保函1380单,电子承诺2000单,为企业释放现金流9.26亿元;继续落实政府采购项目不收费、符合政策优惠条件的项目免收交易服务费等政策;开发上线保证金智能对账系统,安全高效退还保证金近30亿元,清退旧系统沉淀保证金4600万元,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三是聚焦促公平,厚植平台公信力。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智慧监测,“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自投用以来,累计监测发现疑似围标串标情形15起,现场预警终止8起,移交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处理7起;积极配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去年来,共为执法执纪部门提供数据查询服务20次;配合行政监督部门实施全线上审核备案,防止出现限制性、排他性条款;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行交易信用承诺制,对信用处罚和评价信息实行公开集中披露。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