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威海上半年招投标企业减少资金占用3279万元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打印 ]

  上半年,山东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认证威海投标企业138家、招标代理机构3家,开具电子保函296单,减少企业资金占用3297万元。

  以往没有电子保函时,参与投标的企业需要按规定缴纳一定数额的投标保证金,且在招投标工作结束后一定时间内才可退回。如有企业同时参与多个项目的竞标,多笔保证金的缴纳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有了电子保函,投标人只需提供电子担保凭证,效力等同于投标保证金。

  威海市还取消了电子保函使用过程中的服务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投标负担。“我们前期通过遴选服务的方式优选了第三方服务平台,确保在使用过程中企业无需额外缴纳服务费,帮助企业‘解放’更多资金。”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保函的应用缓解了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提升了投标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满意度。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门槛,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在CA数字证书首套免费的基础上,将交易“搬”进手机,成功实现签章“掌上办”。

  “以前要准备材料,办出来需要两三天才能邮寄到手,现在只要用手机就能办理,当天就能拿到,太方便了!”某投标单位负责人孙女士反映。

  据悉,CA数字证书是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背景下企业参与招投标工作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如今,经历多轮遴选议价和数据互通后,价格已由最初的400至600元一个降至88元一个,应用场景也由之前的单平台使用变为多平台通用。目前,在该市实行的首套免费政策下,大多数企业已无需再自掏腰包办理CA数字证书。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