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北京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已累计取消320项证明

2022/06/24 中国新闻网

  北京近日印发了《关于公布北京市取消调整一批证明和保留证明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布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保留证明目录47项,取消3项证明,调整纳入保留证明目录管理3项证明,调整新纳入的证明均推行了告知承诺制或凭证替代等办理方式。《通知》还明确要求,行政机关办理依申请行政事项不得索要清单之外的证明。

  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北京梳理公布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并且全面推行证明告知承诺制。

  北京坚持应推必推、应推尽推原则,研究制发《全面推行证明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实行范围、适用对象、办理流程、工作要求以及《告知承诺制证明目录》和《证明告知承诺书样式》,累计推行告知承诺制证明29项,涉及公安、司法、教育、商务、市场监管、住建、文物、体育、金融监管、人力社保、中医、民族宗教、园林绿化、公积金管理等14个领域,这些证明在保留原有办理方式的基础上,增加告知承诺办理方式。如北京市司法局推行证明告知承诺以来,共办结“人事档案存档证明采用申报材料告知承诺”的行政审批事项883件,提升办事效率,获得民众好评。

  据了解,自2016年起,北京在全国率先清理规范证明,经过12批清理规范,全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公服企业设定证明全部取消。6年间,累计取消证明320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