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监督故事:评标群里藏暗语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打印 ]

  近日,河南省新蔡县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该局相关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此前,新蔡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二批次投标结果存在问题。由于案件涉及重要民生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核查过程中,一个问题摆在专案组面前,新蔡县招投标项目的评标专家都是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河南省专家库随机抽取的,投标人是如何与评标专家建立联系的呢?

  带着问题,专案组全面调取银行流水、通信记录、行程轨迹等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最终破解了其中的猫腻。

  原来,新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河南省专家库抽取专家后,被抽中的评标专家李兆林等人意图利用手中权力变现,便在河南省评标专家微信群中放话:“新蔡县这几年建设得很好,建议去看看。”这在当地一群长期用评标权力变现的评标专家中是约定俗成的暗语,暗示本人将要到新蔡县去评标,可以进行利益勾兑。这样,别有用心的人会与他取得联系,商量串通投标事宜。

  很快,同为省里评标专家的程礼联系到他,表示想就该标段请他帮忙,李兆林欣然应允。在该标段开标前,程礼勾结李兆林等其余几名评标专家私下见面,把请托人参与投标公司的名字通过纸条的方式交给他们,并嘱咐说:“都是系统的老熟人了,这几个公司参与投标,请多多关照,好处是少不了的。”

  程礼提到的公司,实际为驻马店市水利工程局职工王新伟借用的公司。王新伟为了招揽工程,便串通作为评标专家的商丘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程礼,给予其100万元好处费,以寻求顺利中标。经过一番暗箱操作,实际投标人王新伟借用的两家公司抽中了第一名和第二名。

  专案组最终查明,该案涉案总金额达600余万元,19名评标专家、投标人员、代理人员及业主代表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案的党员干部也被严肃追责问责。

  问题查清后,该县纪委监委向县农业农村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建议第二批次招投标废标。并针对本案暴露出的问题,在全县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督促招投标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环节,堵塞制度漏洞,让招投标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