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贵州: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交易“四减”服务 织就营商环境满意网

2021/10/15 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放管服”工作主线,以深化机制改革,突破技术创新,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四减”服务,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织就营商环境满意网。

  一是“减费”落实优惠政策。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暂停收取场租费、交易服务费的通知》取消收取场租费、交易服务费,实现中心进场交易“零收费”。并积极向代理机构倡导“零收费”机制,率先在政府采购等领域全面实行免费提供电子采购文件(电子采购文件售价从500元降至0元),该项措施预计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省资金1240万元以上。2020年7月,中心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对州直部门的入场交易非招标类交易项目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每年可降低投标人投标资金2400万元以上。2021年9月,联合州发改印发《关于取消招标文件费用的通知》向市场主体免费提供完整的招标文件,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该项减费措施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约投标成本103万元以上。

  二是“减环节”优化交易流程。以“少用时”、“不费事”为目标,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简化优化交易流程,整合服务事项14项,实现交易服务事项办理、查询、交易线上“一站式”服务。3月17日,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州本级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从进场登记、公告发布、网上下载采购文件、线上递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均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切实做到了“不见面”网上办结。着力解决招标备案线上推送、“不见面”开标、合同线上签订、资料自动归档等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逐步实现“一网通办”,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省投标费用1800万元以上。

  三是“减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推行投标保证金限时自动退还机制,由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入场登记表》保证金退还委托事项对项目业主(代理机构)超时未发起保证金退还且未提供暂缓退还说明的项目,实行投标保证金限时自动退还机制,项目投标保证金将自动原路退还至投标人账户,全面清退历年积压的保证金。截至9月,共清退超期保证13笔金额55.6万元。积极拓展综合金融服务功能,鼓励招标人(代理机构)接受除银行转账以外的投标保证金交纳方式,推行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目前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成功对接贵州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为投标企业线上提供保险保函、银行保函、投标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9月,平台为企业提供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共计1001笔,保证金金额共11075.75万元,非现金投标保证金的应用大大减轻了企业投标保证金占用的流动现金财务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四是“减低废标率”为项目实施护航。多措并举减低流废标率,为加快项目落地保驾护航。提醒、制止是常态。按照《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理机构入场交易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强化场内代理机构服务质量考评工作,提高代理机构业务水平,减少非必须废标情况。组织交易主体开展电子招投标业务培训,提升对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编制水平,降低因文件编制问题而导致的废标情况。截至9月,共组织电子招投标业务培训10次,累计参加培训860余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