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与最优者对标,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高四新”在长沙)——赴苏州产业园区学习培训带来的启发和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长沙晚报
[ 打印 ]

易鹰

  园区兴,则城市兴。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在产业、在园区。苏州能成为非副省级城市和非省会城市中第一个GDP过两万亿元的城市,与作为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典范的苏州工业园区密不可分。带着抬高发展坐标、向强者学习的使命,我们到苏州参加园区专题培训,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能力水平,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

  一、苏州之学:对照苏州“强、富、美、高”的奋斗目标,长沙确应抬高坐标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江苏“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苏州以“强、富、美、高”为奋斗目标,以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为载体,借鉴新加坡经验,成为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发展的样板。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使命,长沙要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彰显省会担当,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就要对标一流学习,抓住长株潭都市圈、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中部崛起的历史机遇。

  苏州的强,强在产业园区,强在创新驱动。苏州工业园区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确定了营商环境改革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其中有100多项改革举措为全国首创或领先。新加坡国立大学率先在此成立研究院,这是国内首家由世界一流大学开设并自主运营的研究院;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在园区揭牌,这是牛津大学建校800多年来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研究院。苏州共有A股上市公司155家,其中代表先进产业方向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7家。相比之下,长沙A股上市公司70家,不到苏州的一半,科创板上市企业仅4家。长沙要向先进对标,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产业集聚为目标,以应用牵引为举措,以政策完善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实发展资金,营造产业生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苏州的富,是对接大上海、发挥比较优势、促区域协调的发展之富。从苏州中心城区规划的角度来看,自西向东展示了由古典到现代、传承与创新的城市化发展脉络,工业园区再往东,过了昆山是上海。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依托于“长三角”腹地巨大的市场,发挥要素资源丰富、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经济得到迅速发展。长沙要发挥中部地区同类可比优势,围绕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条工作主线,抓住湖南自贸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新机遇,打造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州的美,是古典与现代结合。承袭了小桥流水吴侬软语的温柔婉约,又兼具现代美学国际都市的简单明快,时代交替的新与旧,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缩影在江南这座现代化的文明姑苏古城。同样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沙,集楚汉文化、湖湘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于一体,构建了带有长沙特质的历史文化。长沙花鼓戏、长沙弹词理应与苏州评弹、昆曲一样遍地开花、雅俗共赏;湘绣也可以像苏绣一样,与服饰文化、文旅展销模式结合,焕发青春。长沙应当进一步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文章,做好文化传承与现代城市建设的结合文章,做好传统历史文化与长沙城市品牌宣传的结合文章,走以生态优先、文旅结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苏州的高,是社会文明与城市融合展现的崭新面貌。园区是苏州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相融共生的真实写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认同与文创产业紧密相连,苏州工业园区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引进和打造了众多文化地标,市民的文化生活更丰富,市民整体素质日益提高。于长沙而言,要不断提高城市社会文明程度,就要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更多地从方便市民角度建设邻里中心,打造便民利企的24小时全天候就近办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要善于发掘文化力量,进一步将现代科技与文化精神相融合,打造长株潭文化传承+科技创新都市圈,让老百姓共享融合发展的阳光雨露。

  二、苏州之思:对照苏州园区发展,长沙在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确需建设一支专业、敬业、精业的园区队伍

  园区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必须建设一支懂经济、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一是要勇当敢闯敢试不畏艰险的拓荒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园区干部要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敢于先行先试,闯出经验和路子。二是要甘当真心服务市场主体的孺子牛。苏州工业园区结合中国国情,学习新加坡成功管理经验,尊重知识和人才,引进专业人才、带来技术、形成项目、成就产业。这启发我们建设园区引“资”的同时也需要引“智”,引进专业人才的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要甘当精业敬业的老黄牛。要以负重前行、永不退缩的精神,破除官本位思想,切实为市场主体服务,致力于项目建设、区域发展,当好园区尽职尽责的“园丁”。

  三、苏州之悟: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重招商、强产业、优环境

  (一)产业招商要学习苏州“诚品书店”案例的专业水准

  招商是项目源头,是成败关键,是未来预期。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税收贡献和产业发展。一是招商要有“仗剑走天涯”全球招商的格局。“读书从来翻山越岭,喝茶过往万水千山。”诚品书店1989年发源于台湾,苏州工业园区赴台招商时发现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决定引入大陆打造首店,今天已成为苏州独特的文化地标与“网红打卡点”。二是招商要有“观千剑而后识器”发现价值的眼光。通常园区招商重在制造业,但苏州在实体书店没落的背景之下,推广阅读、激发创意、深耕文化,将园区建设与文创产业紧密结合,培育建设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不仅对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塑造了城市文化形象,建构城市认同。三是招商要有出手不凡的本领。招商人才要具备与客户对话能力、谈判本领,要有客户思维和专业能力,为市场主体、企业家服务,急其所急、想其所想,方能打动对方,谈成项目促其落地。四是招商要有“宝剑赠英雄”成就对方的舍得。招商只有让“商”先赢,才能达成共赢。要意识到园区发展与企业发展密不可分,先有“商”的发展,才有“园”的发展。五是招商要有“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的坚守。诚品项目跟踪谈判历时十年之久,以诚感人,终于让诚品书店的大陆首店落户苏州,同时也是第一家从建筑、景观设计到营运内容规划,完整体现诚品概念的旗舰店,成为苏州崭新的“文化名片”。

  (二)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产业动能转换升级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依然是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对于正在崛起,并已经在规模上取得领先优势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而言,如何避免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现象?主机制造商和配套供应企业如何完善、提升供应链体系,稳定供应链安全,事关产业持续发展。“十四五”期间,长沙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工程机械和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分别打造为世界级和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运用关键技术提质增效,以智能创新为城市、产业注入发展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城市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汽车行业是高度综合的产业,其上游行业几乎囊括所有制造业部门,产业链纵深广、市场规模大。中国是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大的市场。推动汽车产业动能转换是保证产业链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市场需求前景的必然选择。在行业和市场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应大力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合作和汽车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推动长沙比亚迪汽车、湘潭吉利汽车的产业合作,深化市场细分,做好电动汽车的产业规划,合理布局电动汽车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探索更多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以打造长株潭汽车产业的升级版。

  (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亲商、安商、富商观念

  林茂鸟有归,水深鱼知聚。营商环境好比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好的营商环境要始终以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目的地,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安心创新创业。苏州政府各部门都强化为客商服务的观念,园区还建立了国际招商网络,通过分析国际资本流向,主动关注具有明显投资意向的跨国公司,敲门招商。长沙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长沙、深耕长沙。加强资金、人才、物流、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和创新创业、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城市建设,持续擦亮“投资中部、看好长沙”的金字招牌,加快打造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作者系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