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公众可网上监督开标现场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云南网
[ 打印 ]

  5月10日,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建设的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该活动邀请了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腾讯云公司等相关部门及社会媒体共同鉴证平台的正式上线。

  公共资源交易环节投诉不断

  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府配置资源重要方式、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窗口,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预防惩治腐败、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

  公共资源交易具有交易项目多,参与主体杂,专业性强,利益链条长,金额大等特点,是各方博弈的主战场。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更多新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运用,特别是电子招标投标的深入推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从公开转向隐蔽,从台前走向幕后,有的更是披上合法的外衣谋取非法利益,昆明为有效遏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案件高发多发之势,创新了各种监督手段,但公共资源交易环节投诉不断,监管难度越来越大,为推进新技术在监管上的运用,电子监管平台应运而生。

  电子监管平台可防范交易腐败乱象

  电子监管平台是服务市场、促进发展、规范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新技术支撑。昆明市基于电子交易平台的数据积淀和特有的“三段式”监管机制和格局,结合现有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人员精准定位和轨迹分析等技术及“4+1”智慧监管模式建设电子监管平台,包括业务监管、社会公众监管、大数据监管分析、区块链监管服务、评标行为轨迹分析、专家管理等功能在内的平台建设、功能升级和平台整合工作,形成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评审专家、交易主体及交易市场环境“四个全方位”智慧监管。

  与原有电子交易平台产权独立、数据独立、应用独立,全面实现交易、服务、监管“三分离”,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从而维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良好秩序。

  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平台为全市各级交易监管职能部门开放监管端口,提供监管渠道。同时顺应交易平台市场化、社会化新形势,监管平台对外提供数据标准接口,允许符合标准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接入,扩大监管范围,满足交易市场化形势下的监管需求,防范滋生交易腐败乱象。

  社会公众可对开标现场网上实时监督查看

  通过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平台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可对社会公众开放网上视频监督的通道,社会公众可对开标现场网上实时监督查看。同时开放多渠道线上投诉通道,社会公众、交易相关当事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可通过监管平台“我要投诉”渠道,直接线上实名投诉,让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监督,推进交易在阳光下进行。

  另外,规范行业组织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舆论和社会力量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通过强化监管职能与手段,进一步畅通社会公众投诉渠道,充分让各方主体真正感受到阳光、高效、透明的交易全过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充足动力。

  “接下来,将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不断深入监督管理工作探索实践,推动监管工作逐步精准、规范、高效运行,促进昆明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阳光透明,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昆明市政府服务管理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