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淮南市抓实四个环节、着力降低流标率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安徽省)
[ 打印 ]

近日,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针对流标(废标)造成招标采购效率低的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对策措施,抓实四个环节,着力降低流标率,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企业降低招标采购成本。

一是严控招标条件设置。加强对招标采购需求的完整性、资格条件、技术指标倾向性进行研判,具有通用技术、性能标准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一般不易设置企业或项目负责人业绩、奖项;同时不易采用综合评分法评标;严禁项目单位在招标文件中设定与项目不相适应的业绩要求、奖项数量等,严禁在招标文件中设立附加条件和排他性条款。从源头上确保招标采购需求的合理,能够吸引潜在投标人或供应商参与投标。

二是严谨编写招标采购文件。要求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在编写招标采购文件时,文字表述要严谨、准确、格式规范,不得有违规、歧视性条款,不得有特定业绩要求,排他性评分标准,对废标条款应作出重点提示。加强对招标文件有无违反法律规定及招标文件负面清单情况的核对,一经发现,予以退回或移交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三是严防限制企业投标。按照法定的要求格式、内容和渠道发布招标采购公告,允许投标人网上下载等多种方式获取招标文件,降低成本开支;项目性质特殊、技术复杂的或潜在投标人质疑较多无法确定的招标文件,项目单位应按程序组织3名及以上专家对招标文件予以研究论证后,方可上网发布。同时,加大对招标文件随机抽查力度,主要检查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是否具备法定招标条件、招标文件是否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等,及时掌握招标文件编制中存在问题,并依法予以纠正。

四是严禁专家随意废标。投标文件非实质性条款遗漏、误填的不得废标,对专家判定企业废标理由和依据进行复核,防止随意性废标,同时落实专家评价制度,对违规违纪、责任心不强的专家及时清退出评审专家库。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