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发改法规 > 地方信息

唐山市全面铺开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唐山市人民政府网
[ 打印 ]

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河北省推行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试点单位,通过配备高标准软硬件设施、精简交易程序、打造金牌服务等举措,全面铺开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使交易项目办结时间越来越短、投标成本费用越来越少、交易过程越来越透明,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统筹配置,打造一流软硬件设施

在软件配置上,中心搭建覆盖全市各县()区的“一张网”交易系统,升级完善了包括CA认证互认、电子签章、保证金收退付等功能的第三方系统嵌入,实现了市、县两级电子交易平台系统设计、操作流程、三方嵌入、配套设备的“四统一”,从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制作并投递投标文件、电子开标、电子评审等环节实现了全市各县()区招投标活动的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人制作标书时间由3日缩短到1小时以内;递交纸质文件存档备查由原来3本减少到2本,降低企业至少500元的成本费用,既提高了交易效率,又降低了交易成本。

在硬件配备上,市中心按照交易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置了7间开标室、13间评标室、4间谈判室、3间远程异地评标室以及专家抽取室、质询室等。为满足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的需要,所有开评标室统一配备了评审电脑、专家手签板、一体机、询标机、讲标机及电文视频数据全流程智能存储系统等电子化硬件设施,提高评审效率,增强服务质量。

精简程序,交易活动方便快捷

遵循“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取消了投标人来现场报名、缴纳保证金等环节,实施“一地一次注册、全省通用”的办法,全国各地投标人只需到我省任何一家交易中心注册一次,获取CA后,就可以按照系统提示,自行下载招标文件,自行制作并上传电子投标文件,大大节省了投标人往返差旅费用和时间成本。同时,注册信息全省通用,来我市参与投标的企业不用带任何企业资质原件,大大便捷了企业投标。

在开标时,实现了投标文件电子录入、电声唱标,避免手动录入错误信息,提高开标质量;

在评标环节实现电子模块化评审,评审专家在电子评标系统上按照预先设置的评审点顺序进行评审,既节省评审时间,又杜绝人为因素干扰;在抽取专家时,系统自动在河北省跨地域抽取专家,实现优势资源共享,解决了地区专家不足、专业受限、“常委专家”等违法违规问题,充分保障了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

规范管理,提升交易服务水平

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规范化管理,不断深入落实省、市、县服务事项“三级四同”改革措施,深入开展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制度,为企业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交易服务。此外,建立市场主体评价制度,参与交易的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通过系统对交易中心提出意见建议,让企业群众和各方市场主体评判交易中心绩效,倒逼交易活动提质增效,让工作人员有“压力感”,让企业群众有“获得感”。

全市市、县两级交易平台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以来,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3015宗,交易额382.94亿元,为财政节省资金53.2亿元,涉及投标企业3万余家,参与投标的群众6万多人次,让企业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真实惠”。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