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振兴 > 生态退化地区治理

青海省泽库县扎实推进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青海省泽库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进森林、草原和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大力发展优势生态产业创新生态综合补偿体制机制,构建生态综合补偿新格局。

  生态恢复初见成效。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的有利机遇,重点开展退牧还草、黑土滩治理、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封山育林、湿地保护、封沙育草、水资源保护等生态保护项目,有效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全县累计完成黑土滩治理20万亩,封沙育草6万亩,补播牧草4454亩,退化草场总面积逐步减少,退化程度明显降低,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6.15%;实施人工造林项目800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控5万亩,封山育林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纳入湿地保护面积16万亩,全县湿地面积保持在3.92万公顷以上(含河流、湖泊、沼泽、人工湿地)。

  产业发展渐成规模。充分依托泽库县特色产业优势,以推广拉格日模式为导向,实现生态畜牧业发展从单一传统模式向集约现代化模式转变全县经济合作组织达到206家,辐射带动非成员牧户14000户。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名单,带动7708户、31548农牧民实现就地就业。

  生态管护覆盖不断大。推广实行生态管护员动态管理机制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制度形成生态环境管理网络。聘请的3628生态管护员加强日常巡察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乱采乱挖、乱搭乱建等生态环境破坏行为,有效发挥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侦察兵作用。

  生态保护意识显著增强。随着绿色生态文明考核体系的创建,县各级领导班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增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的政绩观、价值观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牧民群众思想观念也正在发生蜕变,由原来的要我保护变为积极的我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行动观逐步形成,自觉参与生态保护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