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振兴 > 生态退化地区治理

青海省南川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青海省西宁市加快推进南川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改革,逐步构建起以水质、水量为关联双要素的跨界断面横向补偿机制,推动南川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湟水流域西宁段出境断面水质持续向好。

  近年来,西宁市建立水环境质量横向补偿机制,在南川河设老幼堡、奉青桥、六一桥、七一桥4处水质监测断面,分别确定责任主体为湟中区政府、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城中区政府、城西区政府。按照保护者受益、使用者补偿、污染者受罚原则,明确生态补偿标准,以各断面每月达标情况作为补偿依据,有效提高各责任主体开展河道保护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年大部分月份水质优于目标水质,先后发放补偿资金1056.05万元。

  在开展水质横向补偿的基础上,探索提出水库水量补偿制度。根据每年供水量对大南川水库补偿,激励大南川水库每年向南川河稳定供水,在枯水期多向南川河补水。2019年和2020年,大南川水库分别向南川河供水681.22万立方米、700万立方米,均超过目标供水量,南川河水量得到充分保障,为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