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振兴 > 生态退化地区治理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近31万人吃上“生态饭”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全力构筑三江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完成,累计投资73.3亿元,草原植被覆盖率增长到61.8%,三江源区水资源量增加80亿立方米,藏羚羊、雪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性补偿,吃上了“生态饭”。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通过构建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彻底解决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园区17211名生态管护员实现“一户一岗”。如今三江源区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提升,生态功能得以巩固,水源涵养功能有所提升,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比十年前提高了11%和30%以上,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由20世纪80年代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

  玉树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该州深入开展“家园美化”、河湖长制和“清四乱”行动,“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等创新做法得到肯定和推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圆满完成,可可西里成功申报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入选“中国好水”。现在的三江源,正在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画卷。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