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 四大板块

上海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新民晚报
[ 打印 ]

  近日,上海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完善布局、夯实能力、壮大队伍、强化支撑、深化合作和优化环境六个方面,提出引导企业与政府联合制定科研计划、多管齐下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等举措,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根据《意见》,上海将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选择部分基础研究优势突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团队,给予长期、稳定和集中支持。赋予基础研究特区充分科研自主权,支持机构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在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上给予充分改革探索空间。探索松绑放权的管理制度,鼓励各试点机构创新内部管理机制,重点探索非共识项目的遴选机制、实施项目专员制度、改革人才和成果评价制度、建立容错机制等。为保证科研人员及团队获得相对充足的探索和研究时间,试点将以五年为一个资助周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