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 国土海洋流域新区

西辽河水资源调度充分利用冰雪融水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水利部网
[ 打印 ]

  西辽河干流水头近25年来首次到达通辽规划城区界,4月2日9时50分,西辽河干流水头行进至总办窝堡枢纽以下约57.15公里,实现干流过水长度135.15公里,标志2023年西辽河春季水资源调度取得重大进展,向着消除七大江河干流断流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考虑到西辽河的重要性及其复苏的重大意义,2023年起,西辽河年度水资源调度计划由水利部印发,2月23日,水利部印发《西辽河2023—2024年度水资源调度计划》,确定西辽河水资源调度的调度期为2023年3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

  此次西辽河春季水资源调度于3月1日正式启动,充分把握西辽河春季冰雪消融、农业灌溉期尚未到来、河道冻土未化水量损失小的有利窗口期,科学精准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关闭沿线所有分水口门,集中下泄水量,确保充分利用好每一方冰雪融水。本次水头行进距离较2022年延长39.15公里,天鹅、大雁等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候鸟已陆续回归,沿线百姓扶老携幼纷纷驻足观看,喜迎1998年以来河道第二次见水,西辽河生态调度成效初显,对恢复西辽河全线过流、复苏西辽河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