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 国土海洋流域新区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岱山县创新三个机制 破解“海岛公证”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舟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 打印 ]
  近年来,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岱山县瞄准海岛群众民生事务公证办理难题,从数字赋能、效率提升、服务升级等方面入手,打破地域限制、破冰人员困境,为海岛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有形服务”,实现“公证不出岛”。
  一是架“数字之桥”,打造办证“新形态”。开通“浙里办”在线公证申请,实现医学证明公证、居民身份证公证、结婚证公证等19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同时探索推行特定公证事项远程视频办证,实现公证“就近办”“不出岛”。
  二是架“效率之桥”,提升办证“新速度”。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梳理25大类115项公证事项,形成公证事项证明清单,真正做到“清单内材料齐,清单外无材料”;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备案管理,解决当事人重复提供易证明、可查验材料问题。
  三是架“便民之桥”,升级办证“新服务”。开通“绿色通道”,面向70周岁以上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现役军人等特殊人群推行电话预约、零距离上门、费用减免等暖心举措,通过公证人员“多跑腿”,实现当事人“零跑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