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制造业发展

7月工业运行整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 打印 ]

  7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了恢复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主要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加快。受能源保供政策作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生产较快,支撑了采矿业增长。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受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增加,拉动相关行业加快。7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加快幅度较大。

  二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4%,比上月有所放缓,仍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比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继续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5.9%,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医药制造业降幅扩大和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下滑的影响;其他行业比如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是原材料制造业降幅有所扩大。7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同比下降1.6%,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分别下降4.3%3.8%

  总的来看,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但是市场需求恢复滞后,制约了工业的生产,也导致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资金周转紧张,不利于供需循环良性运转。下阶段,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发挥专项债作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推进促消费政策实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同时落实好各项减税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夯实工业生产恢复基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