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制造业发展

武汉获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业专利快速预审通道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湖北日报
[ 打印 ]

  近日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上,获批增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预审通道。这意味着武汉该产业专利申请将进入快速爆发期。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被喻为未来产业竞争的“王炸”,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细分领域。被武汉市列入加快发展的九大支柱产业之一,近五年来,武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申请逐年增长,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各分支技术领域前十位的专利申请地区中,均能看到武汉身影。尤其是激光加工装备领域、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武汉专利申请人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试运行及正式挂牌以来,服务于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专利快审,该领域专利审查周期压缩了70%。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47家光电子信息领域企事业单位进入快速审查服务主体备案库,累计受理专利预审申请2201件,平均授权率达到90%,在全国同类保护中心中位居前列。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