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制造业发展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安全评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2015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监委、国标委共同参与,联合推动筹建集机器人产品(部件)检测、认证、校准、标准化、技术咨询于一体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以下简称国评中心)。经过多年筹划建设和实践探索,近阶段国评中心六家机构已经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并在机器人产品安全评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解决复杂应用场景下机器人安全评估工作难的问题。开发了基于生物力学模型的人机协同安全测试系统,覆盖机器人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集成应用等,创制国内首个机器人功能安全评估标准,提升了机器人安全测评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填补机器人全生命周期安全测评方法及标准空白。

  取得信息安全重要研究成果。开展工业机器人及集成应用系统的漏洞挖掘工作并搭建安全攻防演示平台,发现工业机器人2项原创漏洞,并上报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取得原创漏洞证明。

(国评中心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漏洞挖掘工作现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