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制造业发展

涪陵四大支柱产业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 打印 ]

  8月25日,涪陵高新区发布的信息显示:华晨鑫源、万达薄板、华通电脑、道道全食品、涪陵榨菜集团等涪陵的代表性支柱企业,上半年都实现了逆势增长。而这些企业增长的秘诀之一,就是涪陵区不断加快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涪陵高新区一负责人介绍,涪陵是传统的工业大区,现已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

  为了使这些产业能持续壮大,涪陵区不断引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在“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在“线”上抓生产线升级、装备成套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在“面”上抓系统集成、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提高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涪陵高新区就新增道道全日产600吨植物油智能工厂、华通电脑年产600万平方英尺HDI高阶高密度印制电路板智能工厂,普熙汽车灯具制造数字化车间、华晨鑫源涂装数字化车间、鑫源动力发动机制作数字化车间。涪陵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数量居全市首位。

  道道全是全国知名的粮油品牌,在涪陵拥有一家粮油加工厂。过去,这家工厂仅能进行粮油的简单包装、销售。为了使企业有更大发展,涪陵区引导企业投资1.5亿元,建设了智能化精炼车间和注塑车间,使这家工厂一跃成为一家明星粮油加工厂。

  “我们的设备都是智能化的,车间基本看不到人。”在智能精炼车间的控制室,工厂负责人刘廷丽介绍,这个中控室可以对整个智能工厂进行控制,油料的中和、脱色、脱臭、调和、充氮等工序,都按程序设定好了,一天可精炼粮油600吨。“缺什么设备就自动补充什么,控制人员只需要查看是否有异常就行了。”刘廷丽说。

  在这个智能化工厂的加持下,道道全瞄准市场需求,大量供货,今年上半年,虽然生产受到疫情影响,但企业的产值达8.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9%。

  同样逆势增长的还有华晨鑫源,随着企业产能100%恢复,拥有数字化车间的华晨鑫源,瞄准商用车市场商机,在疫情期间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涨,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一跃成为全国大型微车领域的行业冠军。万达薄板、华通电脑等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涪陵支柱企业也纷纷实现上涨,并在各自行业细分市场中成功领跑。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涪陵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均逆势增长,共实现产值407.65亿元,同比增长12.1%,占规上工业产值的78.7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对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00.2%。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