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制造业发展

我国化妆品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产业发展司
[ 打印 ]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对“时尚与美”的追求日益加深,化妆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并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化妆品行业保持较快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规模增长快。2019年1–9月,我国化妆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为2151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位列所有商品零售增速第二;累计出口化妆品16.2万吨,同比增长3.4%,出口额约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

  二是消费需求大。截至2018年底,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总规模达4102亿元,在全球化妆品市场份额中占比12.7%,保持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地位。2019年1–9月,我国化妆品进口量累计达16.7万吨,同比增长11.9%,进口额约6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

  三是发展空间广。据2018年底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额45美元(约合人民币320元),远低于欧美日韩等国普遍200美元以上的水平。目前,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呈现双增长趋势,消费需求层次转向高端化个性化消费。伴随消费升级趋势,国内化妆品人均消费有望持续提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