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 打印 ]

  近日《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作为江苏省第一个发布的“十四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规划》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以来江苏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系统分析“十四五”时期江苏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相关保障措施,提出要着力强化“江苏服务”在主体培育、集聚示范、融合发展、品质提升、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国内标杆引领作用。《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万亿元左右规模,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规划》提出,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775”服务产业新体系,即主攻发展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7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产业,壮大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庭服务、体育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7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全产业链工业设计、现代供应链管理等5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

  《规划》结合江苏经济空间格局和城市群空间形态,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良性互动,提出加快构建面上辐射、线上联通、点上集聚的“三核、四带、多极”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一是大力提升南京、苏州、徐州三大服务业核心城市服务带动能力。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提升南京、苏州、徐州服务业产业能级和国际化水平,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创建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支持南京、苏州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二是发挥江海河湖经济地理独特优势,构建江海河湖特色服务带。与全省江海河湖重点产业带总体空间布局保持一致,积极从服务产业层面推进江海河湖统筹发展,纵深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三是放大江苏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强化国家级载体示范引领,打造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极。充分发挥南京江北新区双区叠加优势,高标准建设自主创新策源地和区域发展增长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