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郑州经开区借两业融合东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郑州经开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瞄准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开放+枢纽+融合”叠加优势,全力打造以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为主体,以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绿色技术三大未来产业为支撑的主导产业新体系,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一、以提档升级为目标,优化汽车产业链生态体系

  以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为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加大产业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动上汽全球数据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积极引进中汽研、哈工大等汽车研发检测机构及实验室落地。大力引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点围绕汽车后市场、整车进口口岸等方面,完善汽车全产业链发展链条,加快形成集汽车生产、研发、销售、物流、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配套体系。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补齐装备制造产业短板

  围绕工业机器人、环保设备、盾构装备、煤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家电等领域,巩固和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积极整合装备制造产业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扩大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建设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对接引入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俄罗斯、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家科研机构,构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大力实施“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工程。

  三、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撬动作用,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壮大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信息技术等高技术服务业,引进一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吸引中关村(郑州)创新园、瞪羚企业园、建业之窗等研发载体进驻。拓展供应链金融,发展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为制造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综合性、专业性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广智能化、无人化仓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公路港建设融合发展。

  四、以潜能释放为引领,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5个领域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重点巩固和发展盾构装备、煤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家电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积极培育以生物疫苗、基因测序、诊断试剂、医疗设备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产业发展。

  五、以大数据和云服务为载体,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推动区域内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经开区智能制造水平。由政府牵头,以企业为核心负责建设运营,搭建细分行业制造云平台。积极引导工业云参与主体加强合作,支持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全面的工业云应用体系。建立立体全方位的信息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借助5G、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完善平台功能,开展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应用服务创新。

  六、以产融融合发展为突破,着力构建产业金融体系

  加速物流企业与供应链企业融合发展,重点推进金融机构、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三方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对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引导支持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服务企业融资和产业升级改造。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安全服务机制,防范控制金融风险。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模式,完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和产业协同发展。

  七、以跨界融合为契机,提升制造业核心价值

  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补齐补全主导产业链条,针对产业短板开展产业关联招商,填补产业金融、工业设计、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产业短板。编制改造实施方案,推进企业搬迁改造。制定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二三产剥离发展。大力发展工业主题旅游,重点支持汽车产业文化发展,建设开发区工业旅游展示中心。

  八、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

  提高工业设计、智能物流、检验检测、咨询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科技型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机构,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生产型企业科技研发环节剥离。探索中外研发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共建模式。发展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态,引导技术研发、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建立以政府管理为引导,以知识产权托管机构为支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探索知识产权监管及执法协作机制,鼓励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

  九、以组织保障为支撑,全面护航两业融合发展

  加强政策支持。组织制定经开区两业融合发展规划、两业融合发展若干意见、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实行价格、规费政策优惠,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以及其相关领域的引导和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用地保障,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强化金融支持,开展金融租赁服务,建立“科技创新券”制度,探索互联网“金融超市”等新型融资方式,设立风险代偿基金。强化人力资源保障,成立人才办,健全人才管理评价制度,完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职业认定体系,完善重大项目人力资源服务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模式,审批方面“宽进”、监管方面严格,推行“多证合一”,落实商事登记“1+X”模式[1]。强化组织协调。成立融合发展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实施年终评估监督机制,建立以评估结果为基准的奖惩制度,不断完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

  郑州经开区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将生产性服务业嵌入制造环节,提高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有效破解低端无效供给过剩和高端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更好地改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进一步畅通当地经济循环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1] “1”统指营业执照设立登记、首次税务登记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刻制印章等事项,一次打包、同步生成。“X”统指取得营业执照的前置和后置行政许可事项,一种是承诺许可,另一种是审批许可,坚持凡是能够实行承诺制的尽可能采取承诺制,准入即准营,后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进行事后监管;需要审批的,由牵头部门推送到有关部门,限期完成审批。市场监管部门与相关证照审批部门全面联网。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大力推行多规合一、区域评估、施工图联审、综合测绘、综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长时间压缩至70天以内。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