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新冠疫情催生服务消费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服务消费产生了巨大冲击,疫情期间我国生活服务消费出现大幅下滑。餐饮、休闲娱乐、旅游、亲子、电影等行业在本次疫情中受到了最直接、最严重的影响。总体看,疫情结束后服务消费的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服务消费理念和模式将发生改变,催生众多生活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新型服务消费业态涌现

  疫情期间,以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充分发挥科技、数据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消费业态,我国生活服务消费发展模式呈现新的积极变化。

  一是线上生活服务消费大幅增加。线下的生活服务消费抑制较为严重,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生活方式,“宅经济”爆发。据相关调查问卷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选择外卖平台点餐消费占比71.7%,线上生活必需品购买、生鲜零售配送到家服务、网络资源消费等选择较平时有显著提升。

  二是线上消费中老年群体所占比重有所上升。由于此次疫情期间许多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人员进出,部分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积极采取了保供给、稳价格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更多中老年用户开始接受与适应线上服务消费方式。

  三是“无接触服务”的新服务消费方式大量诞生与应用。无接触服务的标准化程度更高,科技化与智能化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在餐饮、住宿、物流等多个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初步形成到家配送、到店消费、企业工作团餐等发展模式,成为疫情期间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稳定消费及促进行业变革的重要力量。

  疫情结束后生活服务消费趋势

  调查显示,在疫情冲击下,虽然服务消费受到较大影响,但我国居民对未来经济发展与消费增长信心较高,疫情结束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消费回补。

  一是服务消费梯度恢复。线下刚需消费将在短期内恢复,生活休闲娱乐领域服务消费将恢复较快,健康类消费占比将有所提升,国内游、郊区游在疫情结束有望逐步得到恢复,境外游恢复最慢。

  二是服务消费场景、方式将迭代更新。线上消费趋势将会延续,服务线上化率将进一步提升,线上服务消费群体进一步扩大。无接触或少接触配送、预约制有望成为持续发展的到家服务方式。

  三是更加重视健康卫生。疫情对生活习惯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消费者对服务消费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将更加重视,将对公共卫生环境和经营场所的卫生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