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稳预期 强信心 促发展 |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2022年投资关键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各地方积极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可以说,去年投资工作亮点纷呈,投资关键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创新投资政策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该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国创新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筛选形成备选项目清单,政策性银行按市场化原则选取项目投放资金并加强配套融资支持。

  “两批金融工具共投放7399亿元,支持了超过2700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该负责人说,同时,2022年,我国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截至2022年底,21家全国性银行共发放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1214亿元。

  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为6400亿元,较上年增加30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合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下达投资计划并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的最高水平。”该负责人说,同时,2022年全国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达4.04万亿元,截至2022年底项目开工率超过96%,资金实际使用规模较上年大幅增加。

  2022年,《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等政策出台,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投资平稳增长 结构优化升级

  “2022年,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等因素影响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实属不易。”该负责人说。

  2022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4%,增速连续8个月回升。

  “2022年基础设施投资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3.6%,说明水利建设力度很大;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1%,扭转了过去两年的负增长局面;道路、铁路运输业投资仍分别实现3.7%、1.8%的增长。”该负责人说。

  2022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对全部投资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2年制造业投资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2.6%、18.8%,说明投资活力强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8.8%。此外,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0.9%,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7.3%、5.4%。”该负责人说。

  从区域看,2022年中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8.9%,西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7%,增速均快于东部地区。东部经济大省中,浙江、山东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9.1%、6.1%,对全国投资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2022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9%,增速比全部投资低4.2个百分点。但这是在民间投资中占比较大的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深度调整的情况下实现的。

  2022年,民间投资在很多领域保持了旺盛活力。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5%,其中采矿业、制造业民间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1.4%、15.6%;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其中水利管理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9%;在社会领域,卫生和社会工作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7%。

  此外,2022年大项目带动和新开工项目的支撑作用较强。该负责人表示,2022年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12.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2%,为近5年的最高水平。

  扩内需补短板惠民生 投资关键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一大批投资项目加快实施,有效利用了我国的储蓄资源,避免了资金闲置,有力弥补了社会需求的不足。投资的增长使建筑、原材料、机电设备等相关行业有了支撑,同时国家积极鼓励重大工程中具备条件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也有利于带动就业、促进消费,形成了扩大内需的‘乘数效应’。”该负责人说。

  2022年,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郑渝高铁、新成昆铁路等全线通车,引江济淮工程顺利实现试通水试通航,全国5G基站数量超过200万个……我国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更强。

图为白鹤滩水电站

  2022年,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等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等交通主骨架项目落地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等战略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东数西算”等新基建工程全面启动……我国朝着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目标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此外,2022年,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养老、托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投资建设不断加强。投资工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聚焦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该负责人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