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每周改革快讯(1月16日至1月29日)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新时代10年,铁路改革持续深化。2013年3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铁路政企分开改革,撤销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改革迈出历史性的“关键一步”。10年来,我国铁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建立完善高标准铁路市场体系,推动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铁路市场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投融资模式不断创新。

  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实施2023年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通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行业人才培养适应性和技术技能水平。

  湖南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取得成效。至2022年末,合作银行改革试点重点推荐信贷产品贷款余额713.7亿元,累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292场、服务企业33.1万家次,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难。

  1月19日,河北省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将全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优化婚姻管理服务,通过政策引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律礼互动,到2025年,全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经常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低俗婚闹等婚嫁陋俗得到有效遏制,人情、宴请、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全社会呈现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新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