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广东省:把握机遇 踔厉奋发 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实施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时刻与广东保持“在线”状态,去年8月24日,国务院专项工作组近50人进驻广东现场办公,急广东所急,设身处地为广东排忧解难,帮助广东以最快速度落实基金签约项目和额度。广东共签约两批基金项目273个,投放金额1150亿元,总投资约1.8万亿元,为广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金项目落地实施,在国家有关部委的言传身教下,把基金工作作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手段,科学统筹全省资源,全力推进基金落地,突出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联通上下,覆盖全流程的工作推进机制。在推进基金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靠前指挥,时任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召开全省市委书记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工作部署;省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王伟中省长亲自担任组长,相关副省长全部参与基金项目一线指挥调度。2022年初即成立了由省长任总指挥长的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下设铁路机场、公路港航、水利、能源、制造业、科技教育等6个专项指挥部,各指挥部相应建立了“每日跟踪、每周调度、半月研判、每月分析”工作机制,重点瞄准基金项目建设梗阻环节,协调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建立了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和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林服务支撑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精准指导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等报批文件组卷,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报批工作台账,依法依规开展并联审批,推动前期工作提速增效。目前,已总结形成了重大项目从谋划储备到要素保障,再到要件审批,以及项目建设协调的项目全流程推进机制,奠定了基金项目建设推进的厚实基础。

  二是下好“先手棋”,做实项目谋划储备。2022年伊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各地市调研,提早部署开展重大项目前期谋划工作,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改善了项目前期工作薄弱的局面。省发改委多次组织各地、各部门进行基金申报业务培训,并印发工作指引,明确项目储备和申报的内容标准和注意事项,对每批新增申报项目进行预先审查,提高申报项目的成熟度和精准性。

  三是推行“承诺制”改革,加快项目签约落地。按照国家工作要求,为推动通过国家审核的项目尽快具备签约条件,省协调机制建立了“红黄绿灯”项目工作台帐,逐个梳理“黄灯”项目存在的问题事项,日清日结,挂账销号;建立通报机制,每日向各地市主要领导反馈“绿灯”项目、签约项目情况及排名,调动地市“比、赶、超”的积极性。大力探索要素审批“承诺制”改革,省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通过会商,“一项目一策”确定可容缺事项,明确审批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并向相关部门、市县政府发出任务交办单。全省各级资源要素保障部门按照交办单,积极探索优化要素审批流程,按期出具承诺函。为推动项目落地,广东省基金项目承诺事项共261个,按照承诺单位层级分,由国家部委出具说明函事项共2个、省级审批部门承诺办结事项18个、其余241个事项均由各地市承诺办结。

  四是做实做细工作台账,全力确保承诺事项按期办结、项目按期开工。充分发挥省级协调机制的牵头抓总作用,对273个基金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并按领域分解到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各专项指挥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逐个项目制订开工建设方案,督促项目单位倒排工期,逐一梳理各项关键环节的时间节点,做到“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时间到点、责任到人”。依托“粤政易”APP建立了可视化的基金项目管理系统,每日调度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对未开工项目按照“红黄绿牌”进行分类赋牌、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建立承诺事项办理工作台账,按照承诺时限“落实一项、销号一项”,日清日结。对于承诺事项进度滞后的,通过警示提醒函,督促项目单位、地市政府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办理、限期办结。全省基金项目共累计印发警示提醒函28份,推动所有259个承诺事项均于11月29日前办结。

  五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确保基金项目资金闭环,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省内有关金融机构为基金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截至12月31日,基金项目已到位配套资本金1039亿元,配套融资贷款418亿元。按照国家发改委工作部署,省协调机制及时制定了基金项目专题宣传方案,督促各专项指挥部和各地市多渠道宣传基金项目的建设成效,持续释放积极政策信号,稳定投资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在全省上下合力推动下,273个基金项目均按期在11月29日前开工建设,截至1月3日,基金已支出376.4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00.6亿元,为广东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广东省现已将基金工作的重心从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按期办结承诺事项,转变到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基金有关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基金项目建设。对273个项目进行逐一梳理,采用先行段开工的项目尽早实现全面开工,已经全面开工的,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施工进度。全力发挥广东冬季施工有利条件,推动基金项目春节不停工,并加快办理资金支付,全力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牢守安全质量底线。通过现场检查、资料审查等方式,对基金项目开展“回头看”,确保基金项目真开工,确保不留后遗症。督导项目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监督。三是持续做好项目宣传报道。根据基金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在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基金项目宣传,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