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四 | 衢州:倾听农本调查户心声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为满足宏观调控和价格管理需要,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从而得到农产品社会平均生产成本的行政调查活动,是农产品价格管理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浙江省衢州市承担了早籼稻、晚籼稻、油菜籽、菜椒、生猪、茶叶等多项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共有调查户159户。今年,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迎来70周年。借此之机,为更好地总结经验,展现衢州市农本调查人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形象,本期我们走近农产品成本调查户,倾听他们与农产品成本调查的点滴。

  常山县 汪教辉

  我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17年,我认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可以帮助农民知道怎么掌握成本,获得更多效益,也是为国家为领导提供参考决策,化肥的调配、粮食的价格,都可以根据这个来调配,所以农产品成本调查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对国家和农民都是有利的。

  江山市 林发忠

  我已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20年。农产品成本调查,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往大的方面说,给国家提供成本依据,帮助制定政策,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也希望我女儿能帮我把这项工作传承下去,助农增收致富,走向共同富裕。

  龙游县 傅献军

  2005年,我有幸成为一名粮食种植调查户。刚开始填报,还有些不习惯,时间久了,就逐渐摸清了其中的“门道”,对市场规律有了一定的掌握。农产品成本调查关系到农村农民的粮食收入,更加关系到国家的发展计划,所以在填报的时候要确保各项数据及时、真实、准确,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开化县 童顺帆

  我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5年,作为一名牵头户,多年的成本资料数据填写收集,农产品成本数据反馈给了我们茶农一个比较直观的茶叶生产收益,了解更多的生产信息,对我个人的茶叶生产经营抵御风险帮助很大。希望这项工作一直开展下去,帮助更多的农户。

  衢江区 邵荣新

  我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4年,作为生猪生产成本调查户之一,我始终坚持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在核算成本收益指标时,实事求是记录生猪出售价格、饲料原料、生产资料、劳动工资等价格。通过记录及分析,帮助公司更好地核算成本价格,了解市场价格,从而更好地控制成本。

  龙游县发改局 莫洪斌

  我已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工作14年,对工作有较多感想,主要有两点,一是要指导农调户规范成本收益、用工时长、农资投入等方面的记录方式,确保农户数据填报的准确度;二是要强化农产品成本调查结果的分析运用,做好“三农”工作,引导种养结构合理调整,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