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 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评估督导三处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解剖麻雀”式蹲点 大数据监测“靶向治疗”

督导问效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三处同志合影。(评估督导司/供图)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此次表彰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评估督导司评估督导三处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2月26日下午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扩大)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传达了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了三点认识,并接见了获奖代表,要求振兴司和评督司下一步继续盯紧易地扶贫搬迁地区住房质量、后续扶持、社区治理等重点事项。

  22个易地扶贫搬迁省份督导全覆盖

  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司长王青云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峰主任在筹建评督司的时候强调,评督司成立的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监管工作。”

  评督司是本轮机构改革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新成立的一个司局,分设综合处,评估督导一处、二处和三处。

  “评督司成立以来,我们举全司之力,将大部分工作精力都放在易地扶贫搬迁监管上。”王青云表示。

  评估督导三处处长仇轶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天凌晨3点他就醒了、睡不着,心情十分激动,当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时候,他更加心潮澎湃,不禁想起有一次在山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督导工作时,来到一家搬迁户家中,搬迁户饱含深情地告诉他,刚刚搬进新房的那天,也是心情激动,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按照委党组工作部署,评督司自成立以来,与振兴司一道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工作,在监管巡查中全员参与,先后组织开展多轮常规监管巡查,共116人次累计895天深入基层开展督导调研,覆盖22个易地扶贫搬迁省份,涉及169个县市区,形成82篇核查、调研、督导报告,梳理形成13大类74项具体问题清单,下发102份整改通知通报,撰写5篇政务信息,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我们与振兴司一道先后开展3轮常规监管巡查、1轮全面排查,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均实现两次以上的监管巡查。按照立峰主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指示要求,每轮监管巡查,所有司局班子成员均带队赴有关省份,全司干部编入各巡查组投入巡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省份下发整改通知;对部分工作推进缓慢、问题较多的省份发展改革委及有关地方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仇轶介绍。

  在易地扶贫搬迁督导工作中,需要有一种较真、务实的精神。“在新疆开展的一次督导中,为了求证搬迁户的旧房子有没有拆掉,我们开了4个多小时车前去核实。在湖北为了看搬迁群众山顶上的老房子是否拆除,我们专程开车过去,车开到半山腰没有路,我们便徒步2小时到山顶去核查。”王青云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正是这种眼见为实的态度、认真和务实的精神,给地方切实传导了责任压力。”

  评督三处干部刘彦回顾两年来的评督工作感慨到:“感受最深的是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在评督三处挂职的地方干部熊宇和黄军伟都谈到:“立峰主任要求评督司的干部要‘精通十八般武艺,学会各门派功夫’,因此我们司建立了‘评督学堂’的制度,每位干部对口委内其他一个司局,深入了解对口司局的重点工作后,结合评督司的业务给其他干部讲一堂课,这种自觉练好‘内功’的学习制度让我们受益匪浅。”

  据了解,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监管工作,评督司按照立峰主任要求,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门组织《学习课堂》,通过司领导领学、普通党员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其作为根本遵循贯穿易地扶贫搬迁监管工作始终。二是集体学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文件,提前下足功夫、做足功课,除深入了解有关政策要求外,还把来龙去脉、因果逻辑、轻重缓急摸清楚、搞明白,把握好监管工作方向不偏不移。三是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信息数据库,从零起步,建立了对22个省份、200多个地市、近1400个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明细台账,精准收集搬迁人口、安置点类型以及县级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情况,为开展监管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蹲点调研摸实情 聚焦重点持续督导

  “经过多轮常规监管巡查后,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有些问题反复出现,一直难以得到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呈现出来的表象,背后到底出了哪些问题?王青云司长经常说要挖深一步,做别人没做、不愿意做或者有畏难情绪的工作,因此,司里形成共识,进行多次‘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仇轶谈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评督司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督导重点,聚焦问题整改、大型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就业和后续扶持发展等重点问题,创新开展4轮“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以青年干部为主的调研组先后深入中部、西部11个省区13个县市,走访安置点208个,入户685户,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318次,调研扶贫企业117个,蹲点时间平均为14天,最长达18天。通过收集掌握翔实数据和一手资料,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研究提出可操作能落地的政策建议。

  评督三处年轻干部曹昱表示:“就蹲点调研来说,每次都是尽锐出战,司班子讨论研究、骨干带队调研、各处协同配合,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委领导多次强调,评估督导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对重点问题要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评督司紧盯突出问题持续用力,坚持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落实。如前期开展的中央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导中,在书面调度的基础上,再派出调研组实地督导有关省份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并到其他州市查看举一反三整改情况,同时对之前监管巡查指出的问题一并检查,确保整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再如,当有媒体反映个别县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后,评督司在现场核查时督促地方在2天以内将800余万元全部兑付到位,同时下发通知要求有关省份开展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

  大数据舆情监测助力“靶向治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评督司坚持创新方法和丰富手段,充分运用重大项目库、舆情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动态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涉及搬迁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实现精准定位、“靶向治疗”。

  搬迁工作点多面广,为高效抓好监管工作,评督司与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合作,定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先后对近439万条信息进行分析,核查后查实问题线索150余条,及时组织地方核实整改。评督三处年轻干部赵霖介绍,“通过打通舆情监测问题反馈、核查、督导、整改全流程,查漏补缺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大数据分析显示,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满意度维持在95%以上。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重点关注住房质量安全问题的指示批示,评督司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开展了重点地区安置区地灾隐患和工程质量专项督导。评督司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分析过去10年气象、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基础数据,对重点省份1198个县地灾隐患程度进行综合评估,筛选风险偏高的36个县作为重点排查对象。

  通过积极工作,22个省份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落实机制显著加强,原则性底线性问题全面清零,评督司提出的多项意见建议已经被吸纳完善到政策体系中,为推动“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立峰主任也多次予以肯定,并在地灾隐患和住房质量督导专题报告上批示“这项工作开展得好”。(作者:程晖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附件:

排行榜